close
有時後,活著真的是一種痛苦.....

 

一年多前醫生宣布雲霞表姊罹患癌症,生命只剩半年,從此就開始她一邊化療一邊安排後事的日子.........

 

5月時我曾去看過她,她的氣色看起來非常的好,雖然見面前媽媽有先跟我說,表姊已經是末期了,可是見到面時我非常驚訝,表姊一點也不像是病人的樣子,不但臉色紅潤還可以談天說笑,唯一跟正常人不一樣的,就是她只能一直躺在床上,無法有什麼動作,也無法再靠自己做任何事了.............

 

其實我跟表姊並不熟,根據印象,從小到大見過的次數搞不好雙手就數的出來了,所以也都只能隨意聊聊,不過有那麼一點時候,讓我很不舒服也很不應該有的念頭又出現了,我想著:這會是我最後一次見到她了嗎.............

 

再次面對一個即將結束的生命,種種感覺與回憶都讓我非常的難受.........

 

而我們的聊天中除了對病情的討論與關心,大人們更是將生死話題開誠布公,說的很輕鬆簡單,尤其是病人本身,總是最特別顯的不在意,而我看在眼裡只會更加心酸酸,畢竟這種感覺與狀況近年來已經經歷很多次了..........

 

今天媽說,表姊現在又住院了,這半年間她進進出出醫院不知多少次,躺在醫院的病床上,雖然意識清楚卻已全身動彈不得,下半身因為長期沒有活動,組織均已壞死且膚色也都泛黑了,媽還說高齡80的姨丈也已經快負荷不了這樣每天對病人必須的照顧工作,原本說只剩半年,現在已經一年多了,大家都身心俱疲,好像都只是在等,等一個結束..............而聽說表姊也每天都求姨丈拿把刀,從她的脖子砍下去,讓她解脫,也好讓大家都解脫............

 

唉.........我想這種案例每天出現在世界上的許多角落,有多少的病人及家屬每天都得堅強並痛苦的活著,看著死亡陰影逐日擴大與接近,期待著奇蹟卻又清楚現實而感到無力,尋求解脫需要多大的勇氣,離開的人留給活著的人又是多久的痛苦,這種迷惘和心痛至今仍常困擾著我................

 

如果死亡是一種結束,那活著又是為了什麼...........

 

珍惜是擁有的開始..............我只能這麼的安慰並鼓勵自己.............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。愛。5。4。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